首页  部门简介  规章制度  户籍管理  消防安全  交通管理  治安动态  国防教育  服务指南  下载中心 
欢迎光临湖北医药学院保卫处武装部网站!
今天是:
当前位置: 首页>>规章制度>>正文
湖北医药学院2019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方案
2019-04-17 15:16  保卫处武装部

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,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。为党和国家重大活动举行、重要决策部署实施,为学校“双一流”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能力提升,建成高水平有特色的湖北医药大学,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,结合学校实际,制订2019年维稳工作方案如下:

一、工作目标

“六个不发生”:

确保不发生影响政治安全的重大事件;确保不发生暴力恐怖和个人极端事件;确保不发生特定利益群体非法聚集活动;确保不发生进京上访事件;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;确保不发生网络炒作事件。

二、成立2019维稳工作领导小组

组 长:涂汉军 李 和

常务副组长:李 涛(机关)

副组长:赵鹏飞 李云霞 严世荣 王云甫

成 员:马兴国 王云甫 王少林 王建平 王保郧

孔祥清 卢方安 师贞明 吕 丰 乔 中

刘 冰 刘 涛 安庆宝 许 珊 阮绪芝

严世荣 李 和 李 蓓 李云霞 李文春

李建军 李贵华 李涛(机关)李涛(研究生院)杨 慧

轩辕秋艳 吴 静 余 彬 张 建 张仁庆

张秋莉 张海蛟 邵义光 罗 强 金志雄

周 艳 周明华 赵万红 赵鹏飞 袁 文

袁 杰 夏永红 党 萍 郭 阳 涂汉军

惠 震 谢 勇 谭 艳 谭邦柱

小组下设办公室,师贞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,张海蛟、吕丰等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。

三、工作任务

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工作要求,切实履行本单位内的安全稳定主体责任,重点抓好以下10个方面工作:

1、意识形态方面:加强对学术论坛报告会、课堂教学、外事活动、网站杂志、学生社团活动的管理。加强信息收集研判,提高对各种矛盾问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,积极做好重大节日、重要节点、敏感时期的稳定工作。要唱响礼赞新中国、奋进新时代主旋律。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精心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。(各部门、各学院)

4月份,各有关部门,对原邪教“法轮功”习练者开展“敲门”行动,确保不反弹,不参与活动。对于未转化人员章显翠、宋明华,配合公安做好异地监管交接工作

5月份,各院系依据学校规定严格审查学生活动,对于大规模学生聚会性活动,必须确保安全,有老师参加。

6月份,关注原校内涉政治活动人员动向,及时掌握情况,做好和公安国保部门工作配合与衔接。

7月份,密切留意新疆籍学生活动情况,关注学生网上对于新疆“七五”事件的讨论和贴吧。

10月份,关注学生及学院各类形式的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,严防学生活动为他人所利用。

2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方面:按照“谁主管、谁负责”和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等原则,深入细致开展校园矛盾纠纷排查,妥善做好各类矛盾纠纷的协调处置,努力使矛盾纠纷不扩大、不激化。(各部门、各单位)

3、人身安全方面:加强困难问题学生的排查,开展“一对一”跟踪管理服务,杜绝发生非正常死亡事件;通过班会、QQ微信等多种方式,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提醒,切实加强校外住宿学生的管理。(学工处、各学院)

4、消防安全方面:严格落实消防责任,扎实做好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;加强用水用电安全管理,搞好消防设施设备维护;保证逃生通道畅通,应急设备设施到位;做好学生宿舍消防隐患排查,严禁学生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、酒精炉和乱接电线等等。(保卫处、后勤管理处)

5、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方面:严格落实实验室操作规范,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制度;严格执行国家危化品管理法律法规,完善申报、采购、存储、使用等环节要求;做好“三废”管理。(资产管理处、保卫处)

6、食品安全方面:做好食堂卫生工作,严格采购、检验、留样等流程管理;确保饮用水安全卫生;做好传染性疾病防控。(后勤管理处)

7、网络安全方面:严格网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;加强网站日常监控,认真做好师生网络安全教育,着力防范非法“校园贷”、网络诈骗、网络犯罪。(宣传部、网络中心)

8、交通安全方面:深入开展校园交通环境整治,开展主干路段、重点路段、高峰时段的校园交通执勤和交通疏导制度;在教学区主要路段实行交通管制和推进人车分流,同时通过更加科学、规范的交通引导和提醒,加强对校园车辆的安全管理,保障师生的交通安全。(保卫处)

9、公共安全方面:加强校园面上安全防控和巡逻,维护好校园秩序;重点做好教室、礼堂、体育场馆、会议中心的安全管理,严格落实大型活动申报制度及安全措施,坚决杜绝踩踏、挤压、群死群伤等事故发生;协同做好周边治安环境治理。(保卫处)

10、重点对象管控方面:疏导缠访闹访人员,关注和引导心理疾患学生,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工作,服务好外籍师生,对重点关注对象进行重点关注。(保卫处、学工处、国际学院)

四、工作要求

1、强化第一责任,坚持“党政同责、一岗双责,属地管理,分级负责,谁主管、谁负责”的原则,一级抓一级,层层抓落实。

2、加强工作协同联动,各学院与职能部门之间以及职能部门之间要及时响应,加强与上级和地方有关部门联动,形成工作合力。

3、加强全面自查整改和重点检查督导,各单位必须全面摸排安全稳定隐患,职能部门要有重点、有针对性地组织督导,狠抓整改落实到位。

五、工作纪律

1、强化政治担当。要切实强化政治意识,提高政治站位,增强政治敏感性,把讲政治摆在首位,自觉落实“守土有责”的政治责任。

2、狠抓工作落实。各单位领导要深入师生,摸清一线情况,督促一线整改,处置一线问题,切实做到隐患及时消除、矛盾就地解决。

3、严格责任追究。对于安全稳定排查不力、整改消极应付、失职渎职,而发生安全稳定事故事件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,学校党委将严格追责问责。

附件【上半年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划分一览表.docx已下载
打印    收藏
关闭窗口

版权所有:湖北医药学院保卫处、武装部  电话:0719-8469110
地址: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   邮政编码:4420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