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 部门简介  规章制度  户籍管理  消防安全  交通管理  治安动态  国防教育  服务指南  下载中心 
欢迎光临湖北医药学院保卫处武装部网站!
今天是:
当前位置: 首页>>规章制度>>正文
湖北医药学院安全维稳暨反恐防暴应急预案
2019-05-29 10:08  保卫处武装部

为有效预防、控制校园重大突发事件,保障师生生命安全,维护学校正常秩序,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预案。

一、指导思想

遵照教育厅及公安部门有关学校安全工作重要指示,坚持预防为主、统一领导、分级负责的原则,全面提高应对恐怖和暴力防范控制能力,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,确保校安全稳定。

二、工作目标

有效预防、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校园可能发生的各类恐怖和暴力事件(其中包括暴恐分子袭击事件、精神病人滋事行为、自焚极端行为、人员密集地区暴力犯罪分子威胁校师生人身安全、极端个人行为等),形成指挥统一、决策科学、保障有力、行动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,控制事态发展,限制在最短时间、最小范围内,使负面影响和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,做好学生工作,安定学生情绪,尽快恢复学校的正常教学和生活秩序。

三、组织领导

成立学校、派出所反恐防暴维稳联合指挥部,统一领导、指挥反恐防暴工作,组成如下:

组 长:李和(校长)

副组长:李涛(副校长)、人民路派出所所长

成 员:张海蛟、孔祥清、陈建龙、惠振、蔡兴华、师贞明

十堰市人民路派出所:分管辖区副所长、辖区民警。

四、职责分工

以指挥部为中心,下设反恐防暴应急相关工作小组,负责维护校园安全和稳定工作。

(1)打击处理组

组 长:十堰市人民路派出所所长

副组长:十堰市人民路派出所副所长

成 员:十堰市人民路派出所辖区民警

工作职责:根据事态发展情况,最快速组织当地所属辖区警力,集中力量重拳打击暴恐势力及人员,指挥疏散师生并对社会面的动态控制,有效预防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,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。

(2)现场疏导组

组长:陈建龙

成员:学工处全体人员、各学院负责人、辅导员

工作职责:按指挥部指示,具体组织实施现场处置工作。稳定情绪,开展劝阻、疏导和维护秩序工作,及时向学校领导报告事态发展及处置情况。

(3)通讯联络组

组长:孔祥清

成员:郑建超、李嫣

工作职责:要确保现场信息收集,为指挥部提供可靠信息保障。正面报道相关事件情况和进展,控制负面新闻和消息的传播,稳定校园师生的思想动态。

(4)现场保卫组

组长:师贞明

成员:保卫处全体人员、保安公司全体人员

第一应急处突小组:吕丰、盛伟、钱江、易明生、刘强、马越、彭景、保安公司十名保安;

工作职责:根据指挥部指示迅速封锁现场,切断肇事群体或人员与外界的联系,控制事态发展,制止破坏校园公共财物及其他破坏活动等,及时做好校园重要部位的安全工作,根据事态发展轻重情况,负责与公安机关联系。

第二应急处突小组:李晨阳、党雪峰、陈飞、莫小波、王羽、冯群领、保安公司十名保安;

工作职责:根据指挥部指示控制事发现场外围安保工作,并与现场疏导组共同稳定情绪,开展劝阻、疏导和维护秩序工作,及时向学校领导报告事态发展及处置情况。

(5)后勤保障组

组长:惠振

成员:张胜华、张忠红

工作职责:根据指挥部指示,组织动员后勤工作人员,配合其他工作小组,进一步做好校园通信、交通、水电、医疗保障以及安全防护措施,为平息事态提供一切物质保障。

(6)网络信息组

组长:蔡兴华

成员:陈昌鑫、杜致远

工作职责:根据指挥部指示,了解事态发展情况,及时掌握网络信息的传播,监控信息来源,控制负面消息的谣传,及时将事态信息汇报指挥部。

五、工作原则

1、把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首要任务,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公共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,切实加强对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。

2、快速反映原则。学校一旦发生重大突发事件,第一时间向指挥部报告,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告,第一时间赶到现场,第一时间果断处置。

3、预防为主原则。努力提高全校防范突发公共事件的意识,落实各项预防措施,做好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思想准备、组织准备、物资准备等各项工作。及时对各类可能引发突发公共事件的情况进行分析、预警,做到早发现、早报告、早处置。

4、防止激化的原则。做好师生员工及相关人员的思想安抚工作。

5、统一领导、分级负责原则。根据突发公共事件的范围、性质和危害程度,对突发公共事件实行分级处置。每组的主要负责人是本组公共事件处置工作的第一责任人。

六、处置措施

1、学校一旦发生恐怖暴力事件,各应急工作组,负责安全稳定工作,观察事件发展动向,及时掌握信息与指挥部取得联系,按指挥部要求,做好应急准备工作,组织落实各相关工作组全体人员为应急力量,并随时接受指挥部调动。

2、严格安全保卫,阻隔外界肇事群体或个人与本校学生的联系。

3、做好学生思想工作。学校指挥部迅速召开有关部门会议,处置措施,各院系负责人根据指挥部要求,做好学生思想工作,全力稳定的学生情绪,以避免学生卷入事件中。

4、妥善处理事后工作。当事态得到基本控制或平息后,要继续做好思想教育安定工作。学校后勤保障组做好后勤服务工作,以进一步稳定学生情绪,防止事态反复,并组织力量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恢复正常的工作秩序,尽可能减少恐怖事暴力件带来的损失和影响。

5、涉及外籍专家及外国留学生的相关事件,具体参照《湖北医药学院外籍专家及外国留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》执行。

打印    收藏
关闭窗口

版权所有:湖北医药学院保卫处、武装部  电话:0719-8469110
地址: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   邮政编码:442000